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

20150329 瑞士、法東 16天周圍積

雖然是春天,但在山中之國的瑞士,很多地方還是白色一片。

20150329 原本零晨的班機改為晚上 23:50pm,然後遲了1小時,足足遲了一天才出發,國泰航空也會這樣!
330() 07:45am 到達 Zurich Airport(原本是29日到達),坐火車在 Zhrich City 轉車到 Chur,再坐 #1巴士到酒店,才 10:00am,竟然可以 Check-In,放下行李回 Chur 火車站坐車到 Buchs,到處後坐 #12巴士轉#11巴士到 列支頓士頓的 Vaduz-華度士,看看郵票博物館等。



Vaduz


山上的是 華度仕城堡。




14:00pm #12巴士回 Sargans,然後轉火車到 St.Moritz,可惜到達後下著大雪,在湖邊看看及在火車站喝咖啡後回 Chur








331() ,乘 09:06am Berina Express-伯連納列車(訂位費來回共CHF40.-)到 意大利的 Tirano,到達後才知道有接駁巴士到 Lugano,出發前問過旅遊局說沒有車!





 在中途站把列車分成兩列。






冬季由 Tirano 往  Lugano  的巴士。


在市內遊,原來請裡的大部份店鋪午間 13:00-15:00pm 是休息的。


在火車站傍午餐,意粉 EUR5.5,咖啡 EUR1.5EUR14已經夠兩人的午餐。


15:00pm 開始回程到 Chur,在酒店附的的超市買水果,在這裡的有汽礦泉水只賣 CHF0.251.5L。好平!











41() ,早上到 Chur 舊城區看看有 800年歷史的教堂及周邊建築。










11:26amGlacier Express-冰河列車到 Zermatt(訂位費CHF26.6,午餐CHF30+CHF43.x),午餐的主菜可以淫加的,吃到飽為止!






17:00pm到,問了旅遊詢問處住宿位置後前往,竟然給錯位置資料!放下行李回到市內買晚餐食物後回 Hostel 煮晚餐。
訂了雙人房,來到變成四人房,幸好是只有自已兩人用,房間雖然大了,可惜連沒有檯放東西,網上傳說的   瑞士最差的住宿,有幸住上兩晚。



 Luzern 看到陽光的時間也是很有限,所以進入了 耶穌會教堂、聖方濟教堂,畢加索美術館、琉森美術館等室內地方。
下午到了 Zurich 河附近看建築物,博物館並遊湖。


 得見全貌的  馬特洪峰!




42() ,早上乘 08:48am 路軌火車到觀景台(CHF38.-/位,來回,已經半價),可惜天氣不佳,一張相也沒拍!




中午下山後找另一觀景台交通,不論是地底纜車或冰川纜車的頭班時間都是 08:30am,似乎下次才有機會看見 Matterhorn 的真面目了!








43() 08:17am Zermatt via Visp, Spiez, Interlaken Osk Lauterburnen,全程連轉車 2h42ms;到 Valley Hostel 放下行李並吃個麵後回到車站傍的纜車站經 Grutschalp再轉火車到 Murren BLM,到 Murren 步行約 15分鐘到 Murren Allmendhubelbahn站看見山上天氣才決定坐纜車上山,纜車經 Brig Schilthorn(來回票價 CHF40.-/ 人,已半價) ,這裡以前有一套 Jims Bond 電影在此取景。















 空中平台。













 從山下到 雪朗峰的中途站 Brig。
Murren.

15:00pm 回程到 Interlaken看看遊湖船的時間,原來最後一班船是 15:57pm 開出,而火車站傍邊的超市因為今天是 耶穌受難日而只營業半天。決定回 Lauterbrunen看看,唯一一間超市今天是全天休息!
Hostel 煮麵 again!用了 CHF7.- Hostel 買了啤酒,好像叫 Baur,喝了有些頭痛!

44() Lauterbrunen下雨!出發前先問了到 Luzern 的火車班次,火車每小時一班,車程也是一小時,到 Interlaken 看看天氣,結果也是天氣不佳,立即到 Luzern

到達後也是下雨,坐 #1巴士在 LowenPlatz下車,到 垂 死獅子像-Lowendenkmal,順道看一下傍邊的巨型洗手間。








附近的 Stiftung Bourbaki Panorama也非常推介(瑞士火車證免費) ,可惜內部不能拍照。
天氣不佳,唯有過兩天再來吧!
Interlaken 車站傍的 Coop 超市買食物,因為明天及後天都是這裡的假期。

45() ,先到 Grindelwald Central Hotel 放下行李,酒店送了一張市內巴士的免費車票給住客,天下著雪,鎮內的街上行人不多。














回到 Interlaken準備坐船遊湖,經過 BonigenIselwalg等小鎮,最後在 Brienz停靠,碼頭傍邊就是 Brienz火車站,等10多分鐘就有火車可回到 Interlaken,美中不足的是天氣不佳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到 Grindelwald 坐了#12巴士到 Oberer Gletscher 的地方,在附近走了半小時都未能找到冰川!幸好免車費,同車的一對在德國工作的國內夫婦,這程車要付 CHF24.8,近 HK$200.-








 上圖是早上拍的,下圖是下午拍的,氣溫相差很大。


46() ,坐 #22巴士往 GletscherChlucht 方向,到總站後發現健行路線沒有開,唯有回酒店取行李到 Bern






在瑞士的大部份火車站售票處,只要說出想去的地方,車站職員便會打印一張火車到站及轉車的資料,非常方便。


當遊客住在 Bern,酒店亦有一張市內的免費巴士及電車票給住客,放下行李後再一次到 Luzern,相比 InterlakenBern的地理位置比較遠


















這座大廈有三家酒店,Novotel, Ibies, Ibris Budget,小弟住的是最平的 Ibis Budget。


但從 Bern  Luzern只需1小時,而 Interlaken  Luzern 需要 1.5小時,而且會經過 黃金列車的其中一段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晚上回到 Bern後到了 賭場,入場費 CHF10.-,力保不失,沒有輸錢。

47() ,在 Bern 市內遊,除了看看市內不同的噴泉外,到了 玫瑰花園,雖然這季節沒有玫瑰,在可以在這裡看到 Bern 的全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8() 09:00am Bern Zurich,車程也是1小時;在火車站內有遊客中心,但客人不少;在車站前坐 #33巴士到 Easy Hotel,但未能 Check-In,唯有在附近餐廳午餐,可能這裡近商業區,食物價錢比遊客區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9() 09:30am,到酒店附近的 Avis取車到 法國的 Colmer,車程 145分鐘,入住的 Ibis Budget Colme 每晚連稅 EUR38.- ,停車位每天 EUR7.- ,泊車價錢比西班牙低很多。
原來 Colmer 舊城一點也不小,亦有一些酒莊在市內,買了一些紅、白酒做手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10() ,早上先到附近的小鎮,當中有很多酒莊,一個叫 Truckheim 的小鎮很不錯改天再來午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午到了 Strasbourg-史特拉斯堡,主教堂及附近的舊城區很值得看。














411() ,再一走 Colmer 附近前天未走完的酒莊之路,午餐在 Truckheim,可能是週末的關系吧,價錢跟前天的不一樣。













下午再次回到 Colmer 市內,再走前天未到過的角落,晚餐在昨天的餐廳,順便慶祝結婚週年。










412() 07:45am,離開 Colmer 回到 Zurich 機場回家。

413() ,到達。


相關資料:(二人)EUR=HKS8.6CHF=HK$8.2
交通,    機票,HKG-ZRH-HKG, CX383/382, $12,526.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車票,Swiss Travel Pass Flex, $6,140.-(EUR331.- /,一個月內可選擇性用8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1/3, Bernina Express Booking Fee, CHF40.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4, Glacier Express Booking Fee & Lunch, CHF99.-
 09-12/4, 租車,www.rentalcars.com 17 Gartenhofstrasse, Zurich 8004, HK$1,347.-
通費約HK$21,152.-

住宿:
30-31/3, Ibis Chur, CHF184.-, 另加每人每天 CHF1.8的城市稅,www.accorhotels.com, Paid.
01-02/4, Matterhom Hostel Zermatt, CHF182.-, 另加每人每天 CHF2.5的城市稅  www.hotelsconbined.com Deposit US25, 到付CHF171.92.
03-04/4, Velley Hostel Lauterbrunen, CHF152, www.valleyhostel.ch 到付.
05/4, Central Wolter Hotel, CHF160, www,otel.com, Paid.
06-07/4, Ibis Budget Bern Expo, CHF186, www.booking.com 到付.
08/4, Easy Hotel Zurich, CHF90.27, www.budgetplaces.com 已付CHF13.54, 到付CHF80.75Card.
09-11/04, Ibis Budget Colmar Centre Ville, www.accorhotels.com  EUR126.3 
宿約 HK$9,100.-

食、吊車、手信等HK$11,817.-
總費用:約HK$42,060

後記:
在 瑞士這樣的生活環境下,前人的毅力令人敬佩,當下的 瑞士,就是連工廠也被打理得乾淨非常,真的令人讚嘆,希望我們的城市有一天可以比美她們!
瑞士雖然消費高,但很多城市都會提供一些當地的交通票給住客,這次小弟住的地方中,除了 Zermatt 外,其它城市如 Chur, Grindelwald, Bern 等,當入住酒店時,酒店會提供一張市內車票,便可免費乘坐市內電車或巴士。
Colmer 周邊的酒莊景色相對 瑞士,多了很多色彩,聽說夏天這裡家家戶戶都會種植花兒,這裡的景色將更為出 希望有機會再來吧。


下次旅遊:
20150425 新加坡週末 周圍積。
20150705北海道 5天 周圍積。
20150724荷、比、法 19天 周圍積。
20151018 沙巴、汶萊4天 周圍積。
20151112 韓國內藏山5天 周圍積。
20151129 柬甫寨 暹粒 5天 周圍積。
20151209釜山5天 周圍積。
20160122美國 23天 周圍積。

#35瑞士, 36列支頓士頓, 37意大利, 38法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