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20160715 台中、澎湖8天 周圍積

第一次到 澎湖是看了旅遊雜誌,感受自自自在地自駕 '綿羊仔',天氣好到不得了,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。
第二次到 澎湖,是因為第一次留下的好印度加上第一次錯過了的 澎湖火花節,感受了熱鬧的氣芬,可惜天氣炎熱!
這次是第三次到 澎湖,是因為一家人的年度旅行,時間不多,日、韓的夏天自覺沒有特別,唯有看平機票方向出發,香!-台中來回機票約 HK1,000-.左右,在暑假來說,不貴了!加上 台中-澎湖的機票約 HK$600.-,是再來一次的其中一個原因,與上兩次不同的是,這次是租汽車自駕。


7月15日,下午 18:00pm 機,先在機場換台幣,然後到公車站,發覺公車已經改了路線,#150線已經取消,最接近的公車要等50分鐘,試找了 Uber,說收費是 NT380-460.-,找了一部,但司機竟然找不到我們,唯有在外面找的士,結果用了近1小時才到 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酒店,收費是 NT$620.-,貴!

放下行李步行往 忠孝路夜市,規模當然不能同 逢甲夜市相比,但這裡勝在近,要吃一個晚飯相信不難。

7月16日,因為是下午15:15pm 的機,所以早上還有時間在酒店附近看看,吃一大杯 宮原眼科的雪糕是免不了的事!






到中午時才坐公車到機票,#302路線可到,台中的公車仍然是首 10公里免費,前提是有 '優悠卡',從火車站到機場約1小時,車費約 NT$28.-。
#9線公車也是可以到達 台中清泉崗機場的,只是以往經驗這條路線沿途比較多站,要一個多小時才到。


自從市政府搬到 台灣大道(以前叫 台中港路)三段後,這區的發展就似是停了下來。



這裡似乎有四家航空公司,當中飛花蓮的一星期只有兩班。




立榮(台灣以為的航班會用 長榮)每天有4-5班機從 台中飛 澎湖,台灣本地線購票只能在出發前 60天的 09:00am開始購票,因為當時忘記了,所以只能購得下午的機位,每人可寄存10kgs行李及手提7kgs行李。


就是這種機,以前也坐過,左右各兩個位。


到達後才想起未約租車公司接機,幸好有硬幣,原來 台灣的投幣電話跟 30年前一樣,都是 NT$1.-;到達市內後取車。



上兩次來 澎湖全程住的民宿是一連住幾晚,沒有搬酒店,這次選了三家不同位置的民宿,頭兩晚住這家叫 北非,位置近 鎖港區,離 馬公市約15分鐘車程。
我們住的房間在頂樓,露台有個水缸,可一家大細一起浸!







HK$1,080.-的週末價錢包括了早餐和下午茶,右邊的牆身用作傳菜!



每天還供應4枝水和4枝綠茶,房內還有飲水機,冰箱當然不會少。


浴室有兩個。


下午茶後到 山水沙灘,車程約 10分鐘。



晚上到 馬公市 ,在 澎湖食物的選擇不多,這家平價食物大排長龍,買炸雞腿竟然要等 20分鐘,改為滷水雞腿吧!


可能是週末吧,這些小店都很多人。


7月17日,酒店提供的早餐很有 北非的特式,可惜兩位小姐這天沒有試,唯有到 馬公市內的 多那芝飲咖啡吃麵包;然後到舊街一遊,原來 日本人統治這裡時,會要求把這裡的店鋪外的石頭刻上街道名、做何種行業等資料。






第二站:池西玄武岩,可惜時間不太合適。




第三站:大菓葉池東玄武岩,似乎這裡是早上來比較好!




隨後去了 外垵漁港及漁翁島燈塔。



回程帶兩位小姐見識一下 大義宮的地底龍宮及 通樑古榕。


7月18日,早上在酒店內休息及拍照,近中午到風櫃及時裡沙灘。






中午在這家小店午餐,已經是第三次來,但這裡沒有多少選擇。


飯後到另一家民宿-菓葉觀日樓民宿,四人房 NT$3,200.-,住這裡是希望在這裡看日出、日落,當到達時,老闆娘是睡在沙發上把玩著手機!


房間沒有枝裝水供應,廁所簡單得比一般住宅還要差,這樣的水平竟然收 NT$3,200,騙局!


民宿傍邊新建一座 關帝廟(其實 關羽從來沒封過帝!),有類似演藝表演,下午就演員練習,晚上就正式表演至 22:30pm,住這裡是想早些睡,早些起來看日出喔!還有的是 負責任的廟祝,在 05:00am開始便念經!
看見樓下有燒烤,雖然大叔售賣的烤肉有時會有一些 '烏蠅'在吃人類的頭啖湯,但主席也經不住要買一隻烤雞腿。




17:00pm,出發到 奎壁山,車程約5分鐘。





7月19日,05:00am民宿的公用位置的景觀,左邊的是 關帝廟,記得第一次來時這裡是很好的看星地點,似乎此景不在了!


05:30am出發到 大菓葉玄武岩,第一次來的時間這裡沒有水,差別很大,剛好上星期有一個颱風吹過 澎湖,這裡的水池便出現了,可惜前兩天來時人太多,時間又不合,所以一大早來多一次。






大菓葉玄武岩附近有個 二崁古厝古厝,前天來時天氣熱,加上很多遊客,車也沒有停便走了,清晨的氣溫不高,再來一次,車就停在路邊。




台灣很多地方仍用這種似是 日治時期的信箱。



澎湖跨海大橋,不知走過多少次了。


回到民宿吃早餐,原來早餐只有一件方包和一格西瓜,從未試過這麼差!


以前在這裡看晚星很不錯。



幸好這裡的沙灘仍然不錯。



先到碼頭找明天的 七美外島遊;中午到 石頭人一二三民宿,訂這家民宿時是想訂兩晚4人房,可惜第一晚己經沒有房,老闆陳先生說第一晚我們可住兩間雙人房,價錢只需付一間4人房的價錢,即 NT$3,180.-,讚!


放下行李後到碼頭找船到 七美島,大部份的七美外島遊是 七美和 望安一起去的,望安島實在是沒有特別,加上已經去了兩次,所以這次決定只到 七美,剛好找到一家船公司是去 七美加藍洞的,議價後每人 NT$1,000.-兩人包一部 '電動綿羊',定好明天行程。




駕著車再到一次上次住宿的 幸福工廠附近,然後到 把車提早交還,這次旅程因忘記了要付住宿費和租車費,所以只帶了 US#1,000.-,昨天來問過租車公司可以提前還車跟款,而明天出海,可以不用車,省回 NT$1,500.-。
在租車公司步行約 5分鐘是公車總站,坐往 風櫃的公車,到 祖師廟下車(非 澎湖居民每位 NT19.-),步行約 10分鐘價到民宿,原來 祖師廟這裡有夜市,17:30pm開始,還有 45分鐘,當然不會在這裡等。


祖師廟。



晚飯時間再來 祖師廟不是為了拜神,而是為了吃飯!可惜是 火煱,唯有在附近隨便買些東西吃。




7月20日,05:30am出發,步行約 15分鐘到 第三漁市場,今年的小管似乎不多。



竟然連觀賞魚也不放過,中國人真短視!






石頭人一二三民宿是不包早餐的,民宿介紹漁市場門外的 黏飯,果然好味。




漁市場步行往遊船碼頭約 15分鐘。


07:40am,出發往 七美,船程約 2小時,到岸後先教一編主席駕駛 電綿羊,然後再教兩位小姐。


出發!



高低起伏的 七美幸好車不多,主席大呼過引,連走兩個圈。 





七美碼頭外有 全家和7-11,解決午餐可在這裡,當然還有地道食店。
12:00pm 船出發到 藍洞,因為 藍洞是受保護的地方,所以不能上岸,只能在船上看,當有其它船來,前面的船便要讓位。



在同一島內,藍洞有兩個,以圖是 小藍洞。

14:30pm,回到 馬公市後,周圍看看,手信昨天已經買好,郵局是 17:30pm關門,買張明信片(NT$20.-)寄回 香港只是 NT6.-(寫此 blog時已經收到),身上還有數百港元,順便更換作台幣吧,可惜對換價比美元差。



台灣的便利店真的很便利,很多都有洗手間外,食物種類亦多,這晚及明早就在這裡解決。


7月21日,回 台中,先把行李放到酒店,可惜酒店要 17:00pm才能取房,唯有先出外,經過這家小店吃個午餐,抵!


NT$170.-。


大小姐想到這裡買糖。


買完手信後到這裡的 諴品看書。


晚餐吃香晚餐。







7月22日,早餐後出機場回家。


相關費用(4人)
機票:HK4,304.-(回程一件20kgs寄倉行李)。
台中-澎湖-台中,HK$2,226.-
機票合共:HK$6,530.-

住宿:HK$100.-=NT$400.-
7月15日,奇異果快捷旅館-台中站前店,HK$500.-
7月16日,北非花園4人房,包早餐,HK$1,080.-,
7月17日,同上,
7月18日,菓葉觀日樓民宿,NT$3,200.-,
7月19日,石頭人一二三民宿,NT$3,180.-,
7月20日,同上,
7月21日,奇異果快捷旅館,HK$450.-
住宿合共:HK$5,500.-

小馬(博明租車)租車。
NT$1500x3天=4,500.-,加油 HK$550.-。

全程銷費約 HK$18,000.-

後記:
出發前看天氣預測,旅程期間 澎湖的天氣都是陰天,可能是這樣的原因,天氣不算太熱;可能是要換住宿,所以不能隨意安排出海的時間;而住宿中最差的一定是 菓葉觀日樓民宿,在網上還自稱 孤星地球說是最佳民宿之一,小弟來三次 澎湖,住過五家民宿,沒有一家比菓葉觀日樓差!

下次行程:
20160915 加拿大洛基山脈12天,
20161027 東京10天,
20161225 南美洲45天